書名:再見了,可魯──導盲犬可魯的故事
作者:石黑謙吾
出版:台灣國際角川

一、相關書訊
「再見了,可魯」是一本紀錄導盲犬可魯一生的故事。
主角可魯是一隻由拉不拉多獵犬與純種導盲犬交配的小狗,可魯的生父母為了完成多年來的心願,希望能由自己家裡誕生出優秀的導盲犬,造福更多需要幫助的人,也因為這般無私的心願,誕生了「導盲犬可魯」這個溫馨感人的故事,在決定成為導盲犬後,可魯開始展開在寄養家庭的寄宿生活以及正式進入導盲犬訓練中心,後來又與盲人渡邊先生相互扶持,最後走完自己的一生。本書文字內容簡白平實,且搭配了許多黑白的攝影作品,文字與照片的絕妙搭配,更是直搗人心最深層的感動。

二、個人觀點
我之所以會這本書看,原因是我小時候,我的家裡是養狗的專家,有養非常多種與多隻犬種,所以我對與狗的興趣很濃厚,尤其是以拉布拉多犬,我小時候常常會帶牠們(三隻)去運動。

但有一次,我放牠們去玩,但是始終沒有回來,當我發現時,有一隻已被撞死了,其餘兩隻就在牠的身邊繞呀繞,依依不捨的樣子,看著牠們的感情,我好難過,所以我對於拉布拉多情有獨鍾以及有著一段故事。這就是我挑這本書看的原因。

內容記錄了可魯的一生。拉不拉多犬可魯有四個兄弟姊妹,因為牠的穩定性以及腹部上那天生擁有的十字架型的黑色花紋而改變了牠成為導盲犬的一生。可魯的一生,經歷了許多生離死別,可魯使我覺得,身邊的寵物,並不是單純意義上的寵物。它們不只是給人把玩、賞玩、消閒解悶的,它們有人的感情,需要真正的理解。

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在這本書裡面讓我們體會了這句話。因為狗具有靈敏的嗅覺以及敏捷的反應,經過專業人員加以訓練,就擁有了特殊的功能,可以幫人做很多的事。但是,培育出一之成功的導盲犬並不簡單,除了要有先天的條件之外、艱辛的訓練過程外,還必須與主人培養出共同的默契。

我覺得它已經不是一本敘述導盲犬的一生的書,而是一本值得我們去學習的精神指標,因為裡頭所描寫的人、事、物的精神都是這個社會中許多人所缺少的部份。而牠的努力所以在牠的一生和人的相處裡留下了美好的回憶,讓人感動的流下眼淚。

原本生命的誕生和死亡是很平常自然的事,可魯算是幸福的狗。但看書的時候卻對可魯最後死掉很不捨,明明知道狗老了病了就會死掉,但還是為可魯流了不少眼淚。在這個忙碌而冷酷的世界,願大家看看這本書,從可魯身上看到一些溫暖。

這本書,把一隻導盲犬得故事都說的清清楚楚,讓我們知道導盲犬的工作性質,還有導盲犬與主人之間那種默契和感情,真的很令人傷心與感動,這本書字雖然不多,但是配合著字和圖片交錯著看,真的很好看,圖片有時會有很可愛的照片,讓我覺得很窩心,有時會出現好感傷的照片讓我很難過!

我想,我會收藏這本書,因為自身與拉布拉多犬的故事,使我想要收藏它。

寫於2006.5.2 中文領域重修 閱讀書籍部份寫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瑋哥做麼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