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小王子
作者:安東˙聖˙艾修伯里
譯者:容兒
出版:業強出版社

一、相關書訊
「小王子」,作者為艾修伯里(1900~1944),法國人,四歲那年,爸爸就過世了。童年時代由母親扶養成人。後來當了飛行員,從此終生以駕駛飛機為職業,並以業餘時間努力寫作,成為法國著名的作家。

他駕駛飛機曾幾度發生意外,有一次甚至被迫降落在撒哈拉沙漠上。

他生命中的最後幾年,參加了反納粹戰爭,在第二次大戰結束的前一年── 一九四四年,他飛行失蹤,一般斷言:艾修伯里為國捐驅了。

二、佳句摘錄:(下列文字摘自於「小王子」內文)

「一個人如果愛花,愛幾千萬星球間獨有的一朵花,那他只要望著星星,就會感到快樂。」

「公認的權威首先不能違背理性。你若命令人民跳海,他們會起而叛變的。我的命令合理,才有權利叫人服從。」 

「你可以評判自己。這是最難的工作。評判自己比評判別人難多了。你若能恰當評判自己,那你必是真智者。」 

「人唯有用心靈才看得真;要緊的東西眼睛是看不見的。」

三、個人觀點
我之所以會挑這本書看,原因有二:一是在國中時,我的朋友就有跟我提過這本「小王子」的書,也介紹給我看,但是我始終沒有看過,這次我就借了這本書來閱讀它;其二,我讀過了叫做「小公主」的書,所以我要讀一本稱為「小王子」的書,這樣感覺非常的特別! 

書中的主角小王子,來自B-612小星球,小王子在旅行中所碰到的人物有:好發佈命令的孤獨國王、會重蹈覆轍的酒鬼、喜斤斤計較的商人、一昧紙上談兵的地理學家,他們都只專注於自己所做的事,他們看不見周遭與自己相關的事物。他們永遠不能了解玫瑰花的美麗或感受夕陽西下的快樂。就像現今社會中許多人,一昧地活在自己的象牙塔裡,永遠看不到外面的一切。 

小王子他對事物有著獨特的見解,在有疑惑時會不斷地提出問題、執著地要求得到解答,這樣的人生態度使他與眾不同。在小王子眼中:小孩得對大人寬容他們所不能理解的事。因為他們總需要一些合理的解釋來證明前因後果,需要用一大堆理由來證實、肯定自己。在大人的世界中,已經過成長的蛻變,經驗的累積,懂得思考分析事物,而遺忘了孩提時期的「夢想」;然而在小孩的世界中,一切都有可能,沒有理由只因為他們懷有「夢想」;因此小孩必須寬恕那已遺忘夢想的大人,因為他們也忘了自己也曾經是個小孩,曾懷有的夢想以及那希望被大人認同的渴望。

關於「夢想」,孩提時代的我有很多夢想,但是我現在返回去想想與思考,現在經過成長,夢想不再是夢想了!真的,成長與經驗的累積,使我忘記過去的夢想有過些什麼。看這本書不能以大人成熟的心態去面對,而是以一顆赤子之心的角度去了解他,也就是找回過去每一個人都有的一段童真時期。 

小王子最後的結局並不像一般故事書一樣有個美麗的結局。小王子,一個有著純淨性情的金髮小男孩,他離開了我們,在面臨死亡時,他以單純與樂觀的心去面對,對小王子而言,死亡只是遺棄一個舊殼,而一個舊殼是沒有什麼好讓人悲傷的。他也許正在一個不知名的星球上開啟另一個旅程,敘述著同樣的故事。不管如何,小王子的純真已藉由遺棄他那老舊的軀殼及心靈的超脫來完成而不朽。 

在小王子旅行中所發生的點點滴滴,給予我的感觸是,用真摯的感情去面對生命中的一切事物,打開心胸、跨出分界,與他人產生互動、摩擦火花,以及檢視每個人不同的型態,放寬視野、欣賞宇宙萬象。身為自己主導者的我,該去面對自己的人生並且為它負責。這也是我朋友當初要介紹給我看的原因吧!

寫於2006.4.25 中文領域重修 閱讀書籍部份寫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瑋哥做麼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