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_01.JPG

照片:京トレイン第六節車廂的實景照片(還有我在大阪投了一袋的100日幣飲料)

 

這次的 日本關西2015-2016跨年七日遊

我安排前3天在大阪,後4天在京都

所以1/3(日)這天安排進行轉乘的動作

 

undefined

(圖片來源:阪急電車中文官網-特殊規格的列車網頁)

在台灣的出發前一天(2015/12/30)不小心找到「阪急電車

官網上有一個「特殊規格的列車」頁面,點擊進網頁才發現

原來從大阪「梅田」前往京都「河原町」還有這麼特別的「京トレイン」列車

這個列車專門只有在週六日及節假日才會出動(既然來了,當然要搭乘最特別的列車,普通號就不搭了)

 

KK_02.JPG

一大早09:02咱們就到了「梅田阪急駅」(怎麼去「梅田阪急駅」?很簡單往「阪急百貨」指標走,旁邊就是車站)

原本想說,怕從飯店拉行李到車站有距離,特別提早走出來

結果太早到,時間還很充裕

所以在車閘口那邊想到底要搭普通號還是特別號呢?(其實心裡很想搭特別號京トレイン)

 

既然來了,先進月台再說!(不然在車閘口外面也不知道要幹嘛咩)

而且咱們用第一天在「關西空港」買的「ICOCA & HARUKA來回套票

直接刷「ICOCA」省了買票的錢,也順便把卡片內的餘額用掉(輕鬆進站!)

 

前往京都「河原町」的列車

第一月台都是「急行」專用

第三月台則是「準急」或「普通」專用

所以咱們就第三月台候車(月台上有椅子,但是數量很少)

 

而車站的設計是半室內半戶外

所以不時會有冷風灌入,所以在車站內還是要穿著外套防風一下

(還是站起來動一動比較暖和)

 

KK_03.JPG

月台上有很厲害的「電車時刻表

我真的要說日本人很棒!這個「電車時刻表」是「觸控式螢幕

只要點擊每一個時刻,都會另外跳出詳細的資訊給您檢視(這就是我想要的,資訊即時就可以知道)

 

KK_04.JPG

示範一下使用方式!很簡單,就只要按下去就好!(結束~)

像是咱們要搭的是09:52的「京トレイン」時刻,就直接點擊一下

 

KK_05.JPG

然後螢幕上就會跳車這班列車的詳細資訊

包含了列車型態、月台、詳細時刻表

關掉畫面也很簡單,手指隨便點一下螢幕就可以關閉~

 

KK_06.JPG

此外,在每個月台前方都會有個屏幕是電車時刻表

這也是個檢視班次的好所在

上頭也把停靠站寫得清清楚楚(所以一定不會搭錯車的,就算我第一次來,也得心應手)

 

undefined

(圖片來源:阪急電車中文官網-特殊規格的列車網頁)

接下來我要介紹一下這個特殊版的「京トレイン」資訊

看完介紹後,相信你也會想搭乘看看

 

特點1:不需要額外支付特快費等額外費用

     「京トレイン」是快速特急,只要普通車的價格就可以享受快速抵達的優越感

 

undefined

(圖片來源:阪急電車中文官網-特殊規格的列車網頁)

特點2:特別設計車廂「蘭花散」1號車、2號車專屬(從梅田前往河原町是車尾喔!)

     「京トレイン」的1號2號車廂以蘭花、典雅紅色座位設計

    車內沒有懸掛廣告,漂亮華美的氛圍讓旅行的情緒更加高揚

 

undefined

(圖片來源:阪急電車中文官網-特殊規格的列車網頁)

特點3:特別設計車廂「塌塌米」3號車、4號車專屬(最熱門超搶手的車廂,我搶不到XD)

     「京トレイン」客座的車內入口有格子狀的裝飾

    坐席的靠背上安裝了隔板,使得空間像是半個房間

    部分座位還使用了榻榻米等,內部仿照京都城鎮商家風格裝飾

 

undefined

(圖片來源:阪急電車中文官網-特殊規格的列車網頁)

特點4:特別設計車廂「麻葉」5號車、6號車專屬(從梅田前往河原町是6號車廂是車頭)

     「京トレイン」裝飾了「麻葉」的坐席和竹子圖案的門

    讓人感受和風之趣並採用充滿溫暖感覺的燈光,讓空間更加寧靜祥和

 

特點5:多國語播放的車內導覽,除了停車站等的通知外,還用英文、中文和韓文在車內播放觀光導覽

    (這部分我沒很仔細聽,因為在車上我很想睡覺XD)

 

光看文字可能沒這麼清楚,那來看看影片吧!

我在網路上找到一個介紹「京トレイン」的影片,感覺很詳細

就來分享一下咩~

 

KK_07.JPG

好~那接下來就好好的在「第三月台」等待電車的到來吧!

你看看人家的月台乾乾淨淨,完全沒有一點垃圾

地板也是光亮整潔無汙垢,好喜歡這種環境喔!

 

KK_08.JPG

KK_09.JPG

咱們在「第三月台」差不多待了快1小時的時間

不時看看來往的人潮

 

KK_10.JPG

我打從一開始就想要坐「京トレイン」的「塌塌米」3號車、4號車

因為3號車廂口有人排隊了(大概九點初就在排隊了,所以我改在2號車廂口來等車)

地板上都有貼上車廂的位置

所以不用怕排錯!

 

KK_18.JPG

只是!我一定要說!排了隊就不要離開!

就當我一離開沒3秒,就有人一溜煙搶先排了2號車廂的第一位= =

這時我好扼腕,立馬決定拉著行李走去6號車廂

既然沒機會搭到「塌塌米」車廂

那我改搭車頭好了(這也是不錯的選擇!)

 

KK_11.JPG

等車的時間總是漫長

所以我邊等車邊欣賞各式各樣的電車

於是我等到了另一班京都本線的「彩繪電車

 

KK_12.JPG

KK_13.JPG

KK_14.JPG

每一節車廂上頭,都畫了很精緻的名勝觀光景點圖案

跟一般的彩繪不同,類似浮世繪的風格

呈現出傳統與現代的美感

 

KK_15.JPG

KK_16.JPG

雖然我沒有要搭乘京都本線的「彩繪電車」前往「河原町

但是我還是特別上車看了一下車廂設計

車廂內有各名勝景點的資訊

這真的是名副其實的「觀光列車」呀!(很美,我也想搭搭看~)

因為隔沒幾班就是「京トレイン

所以這班京都本線的「彩繪電車」幾乎都沒人上車

 

KK_17.JPG

剛剛有說到,我一個轉身位置2號車廂入口就被排走了

所以我特別到6號車廂的車頭處來搭車

你看看,要來搭這班「京トレイン」人潮真的很多

尤其是熱門的3號車廂、4號車廂!人潮爆滿

 

KK_19.JPG

KK_20.JPG

沒多久,終於等到「京トレイン」囉!

列車緩緩駛進來,突然間好興奮喔!

第一次搭乘日本的特殊版電車,其實心情很雀躍

 

KK_21.JPG

既然沒有機會坐1號車廂、2號車廂

那也要抓緊時間來拍照(因為我坐在6號車廂,其實也沒機會去拍這兩節車廂)

 

KK_22.JPG

再來繼續抓緊時間拍下3號車廂、4號車廂的倩影

啊~好想坐這個座位喔!

實在是太特別了

 

KK_23.JPG

車廂一打開,就要趕緊上車囉!

因為人潮很多,所以有位子就坐,不要在那邊選(當你一思考就沒位子了)

 

這次體驗的是6號車廂「麻葉」的坐席

椅子坐起來就蠻舒適的,軟硬適中

可是空間有點小,2個人坐起來實在是「太飽滿」(不是我胖喔,我只是穿多了點)

 

KK_24.JPG

KK_25.JPG

既然坐好位子了,先把物品放在座位上

我來去拍一下滿懷期待的4號車廂「塌塌米」坐席

這邊的座位設計比較寬敞!而且非常適合團體來坐(因為很多4人面對面的座位)

當然因為這邊的座位比較寬敞,也比較適合拉行李的旅人搭乘(空間大,比較好放行李)

 

KK_26.JPG

最棒的就是有獨立客席

這位子根本就是為我設計的呀!

我非常喜歡自己坐一個位子XD

 

KK_27.JPG

KK_28.JPG

拍完4號車廂「塌塌米」坐席,馬上回到咱的位子來!

這次我坐在車頭處!車頭司機後方還有兩個面對面的座位

這位子也是不錯,看風景最棒!(空間也比較好,適合放行李)

 

KK_29.JPG

KK_30.JPG

列車前進中!

其實坐在車頭處也不錯!景緻很好!

而且日本的列車玻璃超乾淨,完全不會有髒汙

 

KK_31.JPG

再來一張美麗的風景吧!

這是剛離開「大阪」所經過的第一個橋

河面廣闊天氣又好,怎麼看都好想再去搭列車遊京都

 

KK_32.JPG

最後,再來介紹一下列車上的特別資訊吧

列車的每個車廂都有放置中文、日文、韓文不同的導覽DM

以及「京トレイン」的列車介紹!喜歡的人可以拿來紀念一下唷(我是有拿一份帶走)

 

KK_33.JPG

最後,再補一張車頭的照片

京トレイン」的車頭處設計一個扇形LOGO

不少人下車後還專門來拍呢(看到人家拍照,我也跟著拍XD)

 

整體來說,搭乘特別的電車去玩也是一種樂趣

尤其是不經意的那種,心境上會更加的喜悅~

再來就是,因為咱們是拉著大行李廂搭列車

建議!良心建議!搭車還是不要拉行李好了~

因為列車上沒有設計放置行李廂的位置,所以拉行李不僅卡自己

也會妨礙到其他旅客!(還好是快速特急,一下就到站)

下次再來搭看看「京トレイン」的3號車廂、4號車廂吧!

坐著「塌塌米」去京都~

 

京トレイン快速特急電車資訊
 
名稱:京トレイン
官網:http://goo.gl/FsgwEk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ankyu.ex
車票費用:400円
搭乘時間:43分鐘
停靠站:梅田、十三、淡路、桂、烏丸、河原町
運行日期:週六、週日、節假日
去程時刻表(梅田→河原町): 09:52→10:35
             11:32→12:15
             13:32→14:15
             15:32→16:15
回程時刻表(河原町→梅田): 10:41→11:25
             12:41→13:25
             14:41→15:25
             16:41→17:27

 

-----------------------------------------------------------------------------

《日本.關西.2015-2016跨年之旅.延伸閱讀》

-------------------------------
-------------------------------
-------------------------------

《日本.東京.2014-2015跨年之旅.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R瑋哥做麼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