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UAE_00.jpg

照片:等候多時歷經5個月翻修後的舊屋成美居

 

  改裝緣由

  翻新的起因很簡單,原本衛浴內的浴缸及馬桶使用時間久了產生龜裂,我哪天不小心死在舊衛浴設備上,這也太不瞑目也很不光彩;最開始的目標就只是想拆浴缸、換馬桶衍生出衛浴改建,最後決定延伸家中的角落一併納入改建的考量,就是一件小事變成大事,放在心裡面2年多的心事,終於在物價飆漲的2022年6月下旬進行大規模老屋翻新。

 

  下一個決定不是難事,難的是接踵而來的想法、當下的物價與荷包,在種種考量下會產生出天馬行空的規劃,規劃出一個夢想,夢想無極限但需要建立在預算上;一個老屋的修繕起始點,其實只是衛浴內的一個馬桶及浴缸陳舊而起,接連把換修擴大成全室裝修,這棟即將滿30年的空間裡充滿過往的痕跡,是時間劃下的印記,以我愛整潔的個性來說整體保持的不算差,只是舊了點,舊到稍微不敷使用罷了。

 

  舊不是不能用,當某個物件微損壞就會產生換新的念頭,這個念頭其實早在2至3年前我就曾經有過,我的改裝案委託「觀鼎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的吳設計師與設計團隊來為我打造質感舒適家的新感受。

 

  至於會不會覺得時機點不對呢?我想說的是我遇到對的團隊、對的設計師,錢不是萬能但它能夠解決這件事。與設計師談論直到丈量、平面圖、3D圖、材質與實際進行裝修,包含搬家收拾及斷捨離、動工、完工細清花了共5個月,小小的空間改建前後需要不少時間才能看到眼前的成品,即刻起我已舒適的住在賦予新生命的宅第之內。

 

  不敢說賦予老屋新的價值,如能夠在未來的日子裡住的舒適靜謐對我來翻新這檔事就是有價值,提升生活的方式百百種,我用新台幣把生活改變及改善,完成在人生階段內其中一個目標,適當的調整對私人的領域有所不同,因此這不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嗎?

 

  屋況與改裝風格

房屋型態:公寓
房屋格局:2房1廳1廚2衛2陽台
坪數:28坪
屋齡:30年
設計風格:簡約無印風/現代風
主題:淨甦/Kimpton Fung Wong
設計團隊:觀鼎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

 

  Before:前陽台

old_01.JPG

old_02.JPG

  舊公寓採前陽台進入房屋內,不管颳風下雨都會經歷一場雨中浩劫才能進屋,這點我很不滿意卻又很愛它的採光。

 

old_03.JPG

  前陽台上有一道鋁門窗,使用年限近30年該破的破該脫落的脫落,每每冬天一到冷風灌進屋內冷得要命,最後改裝前就連門鎖都無法對齊鎖匙洞不能鎖門,我深深地想把它給換成氣密窗。

 

  Before:客廳

old_04.JPG

  過去的客廳規格四方簡單,用現成傢俱擺一擺作為日常的儲物空間,較沒有規劃與統一的色系,視覺效果較沒有溫暖的感受。旁邊連結書房本來就是一間臥室的空間,當初就沒有隔間讓客廳完全通透,空間效果放大讓公領域寬廣無比。

 

old_05.JPG

old_06.JPG

  以前的地磚其實材質不錯,唯一很顯眼的就是地磚縫又黑又粗。燈源過去都是白色的日光燈,整個白透透與冷冰冰的地板,在家我們都是穿拖鞋沒有打赤腳,未來想要打赤腳把鞋子通通都收納起來,回到家就想輕鬆過居家生活。

 

  Before:書房

old_07.JPG

  客廳旁即是書房,與其說它是書房算是我擺放物品的好地方,居住十多年想必雜物非常之多,每每不捨得丟的物品全都落在箱子內堆積,靠著這次改裝的機會斷捨離才能讓新的空間顯得清爽。

 

old_08.JPG

  書房區域我擺放一張書桌、無印良品採購的收納櫃體,也是採購現成傢俱的方式來提供我更多收納的地方,這區域改裝後變動不多,就連翻新後的傢俱擺放方式也沒什麼改變。

 

  Before:廊道

old_09.JPG

屋內格局在中間有一條廊道把空間一分為二。

 

old_10.JPG

old_11.JPG

old_12.JPG

  一側為衛浴另一側為次臥的設計,因為房屋與隔壁相連中間沒有開窗,僅有前後陽台的採光,廊道間大多是比較暗的區域。

 

old_13.JPG

  比較困擾的是既然沒有對外窗,當年建商就在衛浴及次臥各增加了窗戶,這窗戶對室內通風性其實沒有太大的幫助,反而增添了我的困擾,最後變成我放置掛畫之類的地方。對內的窗我一直以來都沒有開啟過,完全把它當作一面微透明的牆面來看待,而衛浴的窗讓人較有意見,那就是裡面的人在淋浴洗澡,在廊道其實都看的到肉色。

 

  Before:衛浴

old_14.JPG

old_15.JPG

  本次改裝主角來了,從照片看的出來衛浴空間非常有年代感,幸虧過去蓋的衛浴區一點都不窄小,反倒是格局方正樓板夠高,在內行動來說一點都不會有壓抑感。

 

old_16.JPG

old_17.JPG

過去的衛浴設備就是很普通的基本款,以前建商給的就是以基本為主能用就好,不像是現代建商講求質感與品牌。

 

old_18.JPG

old_19.JPG

  衛浴設備雖然老舊但我覺得我們家保持得不錯,雖然有損壞及龜裂的狀況發生,整體來說不至於破損難看,只是沒那麼漂亮罷了!另外就是天花板上的排風機十幾年來我從未聽過它運轉,洗完澡內潮濕很難乾燥,未來改裝我非常在意必須增添排風設備。

 

  After:基礎工程

new_42.JPG

《基礎汰換-電力》

  水電是房子的心臟,是件重要的裝修內容之一,設計師以完善配置、重整系統的規劃,把安全第一考量優先安排,設計師安排進屋線重拉增加用電量的安全,公寓電箱來源改用14平方電線替換至屋內,且原舊型電箱不敷使用重新更新成匯流排總開關箱加大並移位,現代的家電用電量越來越重,因此電線重拉是很重要的第一步,進而規劃出新的電視牆區域。


《基礎汰換-電線》

  屋內全室電源、插座包含內部電線全數更新包含冷氣專迴5.5mm、插座專迴5.5mm及一般插座2.0mm配置,並微調原先使用不便的電源開關與新增各項設施使用電源,電線基礎上配置的更完善;主臥室及客房內尚未安排裝潢,在設計師的建議下預埋管線與預留電力至房間門口,待未來如需重新配置房間裝修即可直接在室內進行,不需再重拉電力,也因此避免二次裝潢造成廊道天花板、電視牆的破壞。

 

  After:玄關(改造前陽台)

new_01.JPG

《房屋格局》

  老公寓翻新是不是要動到格局?這件事攸關裝修範圍、空間擺設、動線與管線以及很重要的是預算,最後我選擇保持既有格局不做打牆不重新隔牆的計畫,現有空間不一定是最完美,但既有的空間動線留有它的思念,唯一較有感的變動就是重塑陽台打造玄關空間。

 

new_02.JPG

《玄關平頂天花板》

  既有老建築的樓板較高,前陽台改造成室內空間增加玄關環境,天花板重造配合新增的落地窗、窗台高度以及設定以原有舊落地窗的框架做為平頂天花板新高度,順便天花板降低並且能夠包住管線,重塑後的天花板增加光源讓玄關透亮清爽。

 

new_03.JPG

《陽台氣密窗/露台》

  原本公寓前陽台的鋁門窗門檻設計,颳風下雨總是弄得骯髒加上鋁門窗沒有隔音效果,最終把陽台理想化成為翻新改造變化最大的地方。現在也是我最常待在區域,偶爾坐在氣密窗的窗台旁,看著戶外的天空,氣密窗的優點就是減少過去的環境噪音,隔絕了強風造成的風切聲,現在的客廳成為最安靜的區域。

 

  前陽台後端我們並沒有整個封死,而保留一小區作為小露台的概念,一方面作為工作陽台清洗物品之用,另一方面是客廳增設冷暖機必須安裝室外機的需求,我們不想要把室外機安裝在陽台外牆3樓的區域,增加施工的危險性,未來的保養也較不易處理。留下的露台選擇用鋁框包覆安裝長虹玻璃能夠霧化室外機,同時也不會阻擋採光保持前陽台原本的優點。

 

new_04.JPG

《EGGER超耐磨地板》

  既有的前陽台地磚我們沒有刨掉重新鋪設,玄關處保持既有個地磚做為落塵區。陽台牆面磁磚全部漆上白色,走進玄關的白一路延伸到全室做為主色系。

 

  陽台區地面架高與原室內地板水平一樣高度,架起的區域即為室內,我們選用「EGGER超耐磨地板」顏色為北方淺橡,這款地板有加強防潮設計四邊倒角,故每片的接縫會比較明顯。鋪設完畢從玄關到客廳一路經過廊道到達2個臥室內部,增添整體室內溫潤的質感,與原本磁磚完全大不同,實現我回家就想打赤腳的夢想。

 

new_05.JPG

new_06.JPG

new_07.JPG

new_08.JPG

new_09.JPG

new_10.JPG

《窗戶改造成玄關櫃》

  前陽台經大改造後讓室內空間增大了不少,我決定要把書房的窗戶移除拓寬視野,原本這道窗我也不會開啟對前陽台,前陽台既然會因氣候變得亂糟糟,這窗當然不會開來通風用。

 

  最初構想我是想把窗戶改成透明玻璃,可供光線直透進室內增加自然光源。後來經過設計師的巧思改造成一個穿透性十足的櫃體,提供我放置收藏、公仔的最佳位子;從屋外進門到室內櫃體最底層成為我臨時置物的空間,隨手把鑰匙放在置物盤內,用輕鬆的方式踏進室內。未來如果要把書房改建成第三個臥室也能重新調整增加玻璃或其他材質作為間隔,櫃體一分為二成為內外用的薄櫃。

 

  After:客廳

new_10_1.JPG

new_11.JPG

《客廳書房之間》

  原公寓在入手時格局本是3房的設計,原屋主本身就客變少做了一間房間,剛好與客廳相連通透的空間正好作為一個寬敞無比的客廳環境。也是我們當初看中的一點,我們保留既有的空間感,把客廳調整機能性增加書房的概念結合客廳擴大視覺。

 

new_12.JPG

new_13.JPG

《電視牆》

  電視牆我們沒有改變它的位置,用既有的面向增加電視牆應有的規格來施作。右側是隱藏式門片內部藏著電力匯流排及網路,設計師把門片內部留有較大的空間以利我後續增添網路設備可以直接放置內部,不需要額外放在電視櫃體下方。

 

  以設計師的角度規劃電視牆面的耐重力是很重要的事情,我們有討論到未來會更換電視機並懸掛在牆上,規劃是「Samsung The Frame 美學電視」75吋電視因此壁掛耐重力必須足以支撐!設計師覺得我們家牆面夠大或許掛上85吋更顯得氣派許多,在牆面的承重力用85吋電視的規格去施作,背面加了好幾根鐵架讓電視牆更為耐用堅固;至於漆面我沒有特別要求漆面的特殊性,只要它可以呈現電視牆主視覺的色彩,於是使用淺灰色做為電視牆的顏色。

 

new_14.JPG

《客廳空間感》

  在規劃之初看了不少裝潢資訊,曾經有想過是否要蓋玻璃書房,還是半矮牆的型態讓客廳有著不同的視覺效果與功能,最後是看自己的生活需求及預算決定照既有的空間擺設來進行,不做多餘的設計裝修,未來如果想要怎麼變化還有機會去改造。加上本身已經習慣過去寬敞的客廳空間,突然的把空間縮小感受來說較狹隘了些。

 

  我喜歡簡單的空間感,如果預算夠把門面的客廳與書房打造天花板裝設崁燈當然是一個很棒的理想,最後選擇軌道燈本是為了減少裝修成本,也能帶來彈性化的燈光效果,依照自己想要的燈源來增減調整光線,達到室內光線的層次感。設計師建議在規劃電力、燈具時以自己習慣加上動線考量進行燈具分區控制,客廳與書房各2個迴路,安排了雙切開關做出適合的燈光佈局方案。

 

  After:書房

new_15.JPG

new_16.JPG

《室內燈源軌道燈》

  軌道燈的安排經過傢俱與畫軌的考量,書房處的燈大多是間接態來打燈,讓局部重點呈現出來帶來氣氛;燈源色溫我們搭配溫和的3000K黃光,室內牆面以潔淨白為基調,搭配舒適感佳的光源達到在家舒適溫暖的效果。

 

《新舊電力插座需求》

  書房周遭的舊電力插座我與設計師討論結果是全數保留且不調位,牆面上滿滿的插座在視覺上我知道沒有很美觀,每調整一個插座位置就是一個拉線費用(還須打牆增加泥作也是費用),在預算考量下其實不移動也不會造成我生活上的麻煩,反而是在書桌旁決定新增插座與網路孔,提供未來電腦及3C產品的使用需求,所以說來我家做客不怕沒插座,只怕沒帶充電線。

 

new_17.JPG

new_18.JPG

new_19.JPG

《公領域陳設》

  書房的陳設沒有太大的改變,原本既有的無印良品收納櫃我全數改放置臥室區,把公領域盡量留空給空間保有清爽的感受;傢俱陳設我保持既有的數量與放置區,沒有額外增添其他傢俱、家飾物品豐富整體環境,相較之下看起來會比較空些,沒關係我為了老屋翻新特別購買了一隻巨型卡比獸來當作我們家的玩伴,因此我才會稱我家也是一個「Kimpton」。

 

new_20.JPG

new_21.JPG

《書桌的擺設》

  書桌我擺放在沙發的後方的角落,面向客廳電視在後端也能看見電視節目,視覺上用沙發作為前端端景擋住後方的書桌也是一種美觀。如果朋友來訪也能前後坐不侷限全部都待在客廳沙發上,也能一起看電影聊是非。

 

  陪伴我十多年的白色SONY VAIO一直以來都是我的好夥伴,征戰許多國家與編輯撰寫出許多BLOG文章,如今它也有一個新穎的書房空間,希望它也能陪我走過更多時光創造更多文章給大家。

 

  After:客廳-收納巨櫃

new_22.JPG

《收納的需求》

  原本家裡的家具都是十幾年前採購的現成傢俱,當時我還小不懂什麼叫做美,加上權利都在長輩身上,當年目標只求有再求好,沒想到要求個好也要等到我變老。家裡的櫃體莫過於電視櫃、客廳茶几、衣櫥、櫥櫃僅此而已,想當然爾時間推進累積的東西越來越多,我承認我很愛買也留了好像用的到其實用不到玩意兒,時不時會拿出來看看再放回去直到裝修裁斷捨離。

 

new_23.JPG

《巨櫃成為家裡重要的收納》

  收納巨櫃在這次裝修是一個很重要的環節,我們把電視櫃丟棄,重新購置一個無印茶几也少了收納的空間,我與設計師討論出客廳側牆空間打造一個收納空間,原先是單純加面牆改成倉庫的概念,後來建議規劃成櫃體可以多點收納變化,也能隔出放置物品的空間,在外觀上也比較美觀,當然預算也會提高,客廳是我們家的門面選擇美麗的櫃體型態作為收納那是一定要的。

 

  櫃體初期設計3款,最後選擇比較有層次感的上下櫃,高低的區域各別有不同的收納需求,雜物肯定是會收進去的,其中一個區域我選擇做為「鞋櫃」,櫃體內增加插座可自行增加鞋櫃除濕盒,所以在進門玄關處就沒有額外鞋櫃的設計,目的是減少室內櫃體散落在各處的雜亂感,這個巨櫃成為我們家收納最重要規劃。

 

new_24.JPG

《巨櫃側邊/長虹玻鋁拉門》

  巨櫃相連廊道後端設計師增設一道拉門,作為公私領域的分割依照自己的生活狀況運用(阻隔客廳冷氣外洩到後方)。把鋁門隱藏在櫃體後方減少視覺上的複雜度,黑與白是我們家公領域主要的基底,因此櫃體旁用黑色作為跳色,與廊道間呈現比較強烈的對比,在拉門的選擇也採用黑色鋁框,用前陽台既有的長虹玻璃材質做為半穿透性的拉長空間感的效果。

 

  After:廊道

new_25.JPG

new_26.JPG

《廊道平頂天花板》

  除了前陽台的改造增加了平頂天花板的巧思,已設定未來可能會獨立改裝需要的預埋管線、預留電力需求,須從客廳拉管線至每個衛浴、臥室、廚房甚至是後陽台,既然如此攸關對未來的設想比較長遠,必須在廊道上規劃新增平頂天花板的設計蓋掉不好看的管線,並增設崁燈解決以前廊道燈源不足的問題。

 

new_27.JPG

《藝術展示廊道》

  設計師讓空間感有流暢性,藉由走道的平頂天花板增加懸吊式拉門採重型隱藏式滑輪無下軌道設計,把鋁框拉門與衛浴木作拉門軌道直接隱藏在天花板內層;除此之外新增畫軌預埋讓我未來可以在不同的牆面掛上藝術品,增添室內的新風采,廊道區成為我們家藝術展示的空間,行走在廊道就好比小型美術館展示著收藏的藝品。

 

new_27_1.JPG

《用簡單的方式做遮掩》

  或許會認為這幅愛馬仕絲巾掛的位置有點高,實際上這塊是次臥的窗戶,我利用裱框的絲巾藉由畫軌懸掛在此,巧妙解決減少預算泥作在次臥的需求,特別量身打造一98X98公分正方形的框體完整遮住窗戶,也推薦來訪的友人在進衛浴之前先在廊道上欣賞我所安排的絲巾。

 

  After:衛浴

new_28.JPG

《完美的衛浴回家都開心》

  本次裝修最重要的起源在衛浴空間!也是我這次著重比例除了基礎工程外最高的地方,為了一個夢想般的衛浴空間設計師提供我3個風格迥異的版本,最終我依照自己喜歡的清爽感決定採用明亮質感偏日系飯店楓格。

 

new_29.JPG

《排氣冷暖淨機的重要性》

  舊的衛浴空間有設計一台排風機,但我始終沒有聽到它的運作聲覺得是壞掉的玩意兒,趁這次改裝增購了「KOHLER淨暖機」讓衛浴空間可以利用排風、冷熱風達到快速乾化的效果,加上冬日上廁所總是怕冷,如今也能開啟熱風吹拂當作是暖風機使用。

 

new_30.JPG

《衛浴設備-馬桶與洗手台》

  馬桶及洗手台的位置我們最終沒有改變它的順序,現代衛浴進門先是洗手檯往內才是馬桶,如果要調整順序勢必墊高地板才能改變糞管的方向,間接影響未來衛浴的地板及天花板高度,與其這樣不如就乾脆採用過去的管線,並且我也習慣既有的衛浴硬體的方式。

 

《浴櫃衛生紙孔》

  原本我有跟設計師討論到放置衛生紙及雜物的問題,設計師把這些需求全數納入洗手台下的浴櫃內,提供我可以放置沐浴備品的區域空間,在浴櫃旁開洞內部增設層架用來放置抽取式衛生紙,解決想放衛生紙又不想太明顯的巧思,這點我非常喜歡。

 

new_31.JPG

《衛浴地磚》

  地板我們想說把客廳的木質色延伸到衛浴空間,原本已用白色與灰色大片瓷磚看起來會比較冷冽些,衛浴地板才會選擇木質調的淺色木紋磚增加暖色性,磁磚其尺寸是20x120公分與耐磨地板相同尺寸。

 

new_32.JPG

new_33.JPG

《衛浴牆面主色系》

  衛浴空間內牆面磁磚選用2種拼接作為跳色之用,用料最廣的是帕納的銀狐霧色霧面磚,選用60X120公分打造出主色質感,仿大理石紋理給了衛浴空間一個主角外衣,也是衛浴乾區最想要的乾淨的色彩,走進內部就好像來到了飯店,也利用大型鏡子營造出透視的放大效果。

 

new_34.JPG

《淋浴區跳色磁磚》

  淋浴區規劃不同色彩去襯托,選用克卜勒石英施釉米灰色,尺寸與乾區差不多,為60.8x121.8公分,作為淋浴間的地板及側牆之用,跳色的設計讓乾溼兩區分離又不需要過多的隔間規劃,利用顏色分區辨識。

 

《半玻璃》

  衛浴內的淋浴區我們決定採用半片玻璃隔斷分隔場域,讓乾濕區有明顯的區隔,不選擇全片推拉式玻璃門片或滑門是為了一種視覺感官。既然選用半玻璃它的大小攸關淋浴區的水花四濺的狀況,設計師以淋浴間的大小切割為一半,盡量做大片的玻璃減少淋浴後濺出乾區的狀況,實際淋浴後發現確實會有濺出的狀況,當然也要看淋浴的人洗澡習慣而定。

 

  是否選擇「半玻璃」而不佳呢?如果再次設計會納入滑門設計來考量,不過滑門地上勢必會安裝軌道;半玻璃有它的好看,實用性也必須檢視空間大小選擇淋浴間區隔方式。不過我的淋浴區空間相當寬敞,兩個人的話也能一起唷XD

 

new_35.JPG

《陪伴許久的衛浴設備們》

  衛浴內的設備由設計師陪同去專門店挑選,我沒有單一品牌的迷思每個物件都是不同的品牌來組合,重點是便宜好看在預算之內,我們家衛浴完全是一個品牌大拼盤概念。

  • 微電腦免治馬桶LAUFEN
  • 掛壁式面盆:LAUFEN
  • 龍頭:GROHE
  • 定溫淋浴花灑組:HANSA UNITA

 

new_36.JPG

《地漏》

  淋浴間的地漏我愛死它的設計,地面本身順著排水方向有著傾斜,排水孔區刻意下凹並加強斜面讓排水更順暢,選用不銹鋼防臭隱形地漏鑲入磁磚讓排水孔呈現優美的型態。

 

new_37.JPG

new_38.JPG

《衛浴五金配件》

  衛浴五金配件是我挑選的,最後沒有在衛浴專門店內購買,如果是小資族的話其實自行在美國網站上採購,整體會來的便宜約1/2的價差,加上運費也是便宜許多。

  • 衣勾:GROHE
  • 毛巾勾:GROHE
  • 毛巾桿:GROHE
  • 沐浴乳置物架:KEUCO

 

  After:房門改造(刷漆翻新)

new_39.JPG

《改色真的需要嗎?》

  我就說從頭到尾把「預算」兩個字掛在嘴上,原本我真的也想把2間臥室一併全室改裝,依然是這個原因最終捨棄私領域重大的裝修,重點放在公領域及基礎上。我們決議2間臥室進行油漆、木地板延伸、壁癌修復問題。原有房間門修改案前後刪減討論好幾次,最終我們決定用改色來讓木門煥然一新。

 

new_40.JPG

new_41.JPG

《改色讓整體性更加分》

  最初是想打掉房門改成美觀好看與浴室拉門有著相同色系的木質門,我又卡在預算問題最終決定僅用改色完成廊道內一致性的視覺效果。原本的木門顏色重且深若沒有調整改色勢必是一種強烈的感受,好似改裝又少做了,雖然改色這件事非得必要為了裝修完整性我選擇改下去。

 

  木門質地非常實在但毛細孔非常粗大,用一般噴漆免不了毛孔大吃不進去呈現更明顯的凹凸不平,後來油漆師傅與設計師討論決定重新磨過房門讓它盡可能平整減少毛細孔,最後呈現的效果非常好,木門的浮雕花復古中帶著新潮的白色也不會過於醜陋有著微微的古典味道,設計師一併把金色喇叭鎖改成黑色霧面水平鎖,又把木門變得更有質感,花這個錢我覺得很值得。

 

  總結

  從年初的準備到年尾的入住,看起來短短施工5個月,實際上還需包含前置作業的計畫,老屋翻新消耗不少腦細胞,消耗不少各種複雜的心情。最前置的內心想法→尋找設計團隊→設計丈量與溝通→設計圖討論/修改→執行改裝(拆除、施工、清理、微調及修繕)→完工結案,再度回到原本的家用潔淨後甦醒的姿態回到我身邊,在裝修期間需要一個支撐著改裝整體進度、細節的「觀鼎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減輕我對改裝的一知半解,在裝修期間我還能夠自由放心在台灣國旅,感到窩心。

 

  實際入住不到一週,我已經準備好回歸老宅的心情,原本的家我並不陌生,陌生的是新穎的空間感,它多了許多溫馨舒適讓人捨不得離開家,晚上在每個地方呆坐一會感受從舊到新的變化,就如同過去十幾年來我熟悉的它雖然換了新妝扮我還是認得它,用重金提升家的質感也提升我未來生活的主軸,家是我們最需要的避風港,各種喜怒哀樂都讓這個家知道,希望從內到外重新翻新的家也能感受到我對它的重要性。

 

arrow
arrow

    R瑋哥做麼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