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The Two Fridas

這是什麼?
這是我剛剛看電視得來的資訊
這是一幅畫
由「芙烈達·卡蘿」所畫的「兩個芙烈達」

芙烈達·卡蘿(Frida Kahlo)
1907年7月6日-1954年7月13日
是一位知名的墨西哥女畫家
她出生在墨西哥城南部的科瑤坎(Coyoacan)街區
父親是德裔猶太畫家與攝影師,家族來自羅馬尼亞的歐拉地Oradea(二戰前是匈牙利屬地)

芙烈達的自畫像相當有特色
以她的一字眉(左右眉毛連在一起)和嘴唇上薄薄的髭聞名
她的畫作是法國羅浮宮博物館收藏的第一幅墨西哥畫家作品

而她的畫
也幾乎是自畫像
這幅畫
在蔡燦得的介紹下
讓我很有感覺
我還蠻喜歡這幅畫的
因為
他一次呈現雙重心情
雖然畫作有些血腥
但是
在愛情裡
不就也是血腥的?!

「兩個芙烈達」這畫
在右邊印地安女人打扮的她,海藍緄邊的上衣、泥土褐黃顏色的長裙
左手握住一張小小的,她的丈夫狄耶哥裡維拉男孩時的照片
一條清晰可見的血管纏繞手臂攀緣上去接她的心臟
印地安的芙烈達露在海藍色上衣外邊的心臟器官是完整、赤紅的
沿著血管血液循環到左邊坐的芙烈達
右手緊緊握住的另一個自我
左邊穿著白色蕾絲西班牙禮服的芙烈達
衣服是破裂的
她的心臟被手術刀割剩一半
血從纏繞到她手上的血管嘩嘩流出
滴得她白色的西班牙圓裙殷紅點點

這是她離婚後的畫作
左邊的她
就是離婚後對於情感的失望
外表與內心的雙重表現
顯現出雙面的感覺

仔細去了解芙烈達·卡蘿的畫
很多畫作都是由中間切割
兩邊呈現不一樣的心情
像是「站在墨西哥與美國邊界的自畫像」

左邊呈現的是墨西哥的大自然
右邊呈現的是工業都市美國

偶爾看一些畫作
感覺也不錯
尤其是了解圖畫中的情境
更是感嘆

文章節錄選自:
1.維基百科
2.自我認識從芙烈達‧卡蘿談起,傅斌暉
3.綠色山牆:Xuite日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瑋哥做麼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