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

昨天跟朋友出去吃飯
剛好看到三隻猴子雕像
分別捂著眼睛、耳朵、嘴巴
於是朋友問我
你知道這三隻猴子的故事嗎?
話說我哪有看到啥猴子呀
於是東張西晃
沒看見
因為我們已走遠了

後來
他跟我說是捂著眼睛、耳朵...的猴子
喔!
我明白了
不就是那個非禮系列的猴子嗎?!

其實非禮系列有四個典故
不是三個唷
分別是:
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
不過那個非禮勿動
都沒有象徵性的圖示

此文出自於「論語‧顏淵第十二」
簡單來說就是
不合乎禮節的不要看,不要聽,不要談論,不要做
不過呀
為啥要用猴子當擬物的象徵?
比較有趣嗎?

話說
我還蠻常非禮有視、非禮有聽、非禮有言呀
可見我不能當古代人
準會被孔子罵死=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瑋哥做麼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